close



(上)     (下)

書名:人間.失格
作者:野島伸司
出版:台灣東販


  與太宰治所著的『人間失格』同名,這本『人間.失格』所描述的,是我們所不知道的可怕心靈。只是間學校、只是些學生,為什麼心智的成長是如此的病態?這是一部會讓人心痛的小說。大場誠只是個品學兼優的轉學生,在插手管入驚動校園的殺兔抽兔血的事件後,他一步一步走入絕望。也許是因為自己的正義感與義氣,加上不懂的這班上流傳的可怕規矩,讓他的生活大大的轉變。與影山留加的認識,讓他心頭有了些許安慰。但一會而和自己當成朋友,一會兒成為嘲笑捉弄他的其中一人,讓誠在最後無法相信留加而死去。然而留加,雖然想將成當作是好朋友看待,但卻發現自己的心一點一點的被未知的情感包覆。雖然兩人都是男孩子,但留加的心卻逐漸的溶化,心終究還是慢慢的靠近誠…。

  欺凌的事件有多麼嚴重?在飯菜裡灑鉛筆屑、塗黑了課本、塞滿垃圾、甚至想置他於死地。學生間的心靈為何會如此黑暗?是因為怕自己的地位被人取代?忌妒心作祟?恨意如此之深,這應該不是學生會去做、會去想的事情吧?至於師生間,宮崎老師只因自個兒的怒氣,便全發洩在誠身上。而幕後的導演是誰?是新見老師。為了什麼?為了實現自己對攝影熱愛的昇華,想拍到自己認為最美的藝術照片,殺人的瞬間、誠臨死前跳下樓的身影,以及,留加替誠做人工呼吸時的照片。因為愛,所以他主導。將誠逼向絕路,因為留加愛上了誠,而新見愛慘了留加。於是便一點一點的佈下這天羅地網的計畫。

  讀這本書需要有極大的心理準備,因為在閱讀的同時,心痛會一波接著一波的傳來,感覺非常的無助,明明知道一切的真相,卻又無能為力。『誠是無辜的啊!』我很想這麼大喊著,心真的好痛。當我看到誠的父親在火化場前哭喊著:「誠沒有死啊!他只是睡一下而已啊!」淚水不禁奪框而出。當誠的父親抱著誠的骨灰在校門口喊道:「請告訴我真相,我兒子在學校發生了什麼事?」時,心頭揪的好痛。我知道…我知道啊!無力感非常的重,畢竟,我們只是讀者,只是看故事的人,什麼是也做不成。

  當事情發生了,要怎麼樣才可以逃避現實?學校不停的推託責任,「沒有欺凌事件,全是導師的錯!」,這種態度最讓我看不起,事情發生了就該好好面對,將真正做錯的人查的水落石出,並接受法律的制裁。敷衍、掩埋、推託,這都是藉口罷了。而留加呢?當誠摔下去的瞬間,他知道自己將永遠失去他了。一個人躲在內心的深處哭泣,當從新見老師的口中聽到幕後黑手以及主導著就是他以後,他崩潰了。深深的陷入睡眠中,過了好久好久,醒來卻忘了所有的一切。知識、記憶、痛苦,整個人完完全全的回到了過去,那個天真無邪的嬰兒時期。他的確愛誠,卻因為新見的詭計,而讓他永永遠遠失去了誠,這是何等的痛?能夠讓人足以回到過往,那個無知的時代。而其他人呢?壞人終究會制裁,宮崎死在誠的父親拳下、新見被一個穿著學校制服的手推下了電車月台。和彥是殺死誠的最大兇手,然而在誠死後卻喪心病狂,不停的懷疑誠沒死,需將他殺了滅口。最後他的眼裡也失去了正常人的神采,瘋了。

  將新見推下月台的手是誰的?裕次?誠的亡魂?留加?也許這都已經不重要了。我們是該在事前阻止,還是在事後才來彌補、掩埋?描述了如此的校園悲劇,為了什麼?也許是希望能告訴所有的人,這種事情是可能出現的,而非只是虛假的故事。我們是否得睜大眼睛、甚至將心給打開才能看清真相?心痛,是我對這本書的感覺。眼淚沒有辦法停止,連在夢裡也會見到那場景,無自主的哭泣。看完此書後,腦理不停的出現,誠、留加…心情也隨之低落。也許是我太容易入戲,但這就是我這個讀者的心痛,相信每個讀過的人,都和我一樣的痛吧…。




此小說改編是由日劇 - 人間失格改編而成
下面這影片是人間失格主題曲 - 如果我死了的話MV

為什麼會這麼痛?我的心被劇情牽引著,看一次痛一次、看一次哭一次…

●相關閱讀:IReading 關妍_清靜幽風* - 那些不為人知的黑暗面 (內附人間失格日劇MV - 如果我死了以後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關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