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


  這是一段日子,擁有自己的小天地後的感覺。讓我很感動的地方是,I Reading書庫裡的東西真的是令人嘆為觀止。只是說,一些稀有的書籍它沒有收錄。像是《根》。而且我會很有失落感的地方是,當自己查詢到自己喜歡的書籍時,卻沒有人閱讀過、或是想閱讀。那種失落感對我而言真的很大。像是今天去搜尋《吃冰的另一個滋味》,嗯,找到了,很開心!但實際點下去了以後才發現,除了我以外,並沒有其他人將它收錄進書房中。我就會想,這種好書怎麼會沒有人去閱讀呢?這也許只是一種感覺,一種我個人的感觀。用了一段時間以後,才真正的認同"人外有人、天外有天"這句話。高手多太多太多,在這裡我不過只是滄海一粟,渺小而無知。那些經過眾人認同的高手們,才是真正在海中悠游的魚兒,為什麼我會這麼說?因為我實在是不確定在這片大海外,還會不會有另一片天地? 

  零零總總的整理一下我閱讀過的書籍,在我的書房中已經超過了一百本,或許更多,但我也總記不起來了。小D和我談天,說我對書的渴望似乎無限,這應該是人之常情吧?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渴望,而我對我想閱讀的書的渴望更是明確。任由我一個人待在圖書館,我可以躲在那一層又一層的書櫃中,迷失了自己,完完全全沉浸在書中,對外界毫無知覺,就這樣一個小時、兩個小時、三個小時…過去。直到突然醒來以後才發現,頸酸了、腳痲了、背痛了,才慢慢起身前去休息。但也不忘了帶上手邊那本未閱讀完的書籍,在閒暇之餘繼續重複剛剛的動作。也許笑我傻吧?身旁的朋友很少有人會這麼做,也許這就是異類。傾聽書本說故事,在那塵封的書頁中發現些許歷史的痕跡,當我側身聆聽,身旁的人便微笑蹲下,在我的耳邊輕語:「神經病!」然後就跑開,之後我有兩個選擇,一個是我追著過去打他,另一個則是繼續埋頭於書堆中。通常我兩個都會選,但若是在圖書館中,我只會選繼續埋下去。

  我一直很想要有個書房,但苦無空間、苦無地點、也苦無金錢。所以學校圖書室與市區圖書館便成為了我的大門。最近看的一本書 - 勿忘我,裡面便提到一句 - 『書籍有自己的世界,而圖書館並不代表那個世界,只不過是通徃那個世界的一扇門而已。』因此,我常常站在大門口,差一步就能踏進那世界中,但總是被什麼東西打斷,不知道是什麼,卻一直打斷,一直。現在我有了書房,虛擬書房。雖然我沒有辦法再次把書拿起來閱讀,但那種曾經擁有的紀錄,一次一次的堆積起來,成就感也一次一次的增強。單單只是紀錄,我卻能擁有和以前截然不同的感覺,這也許就是,我已得到那世界入場門票的證明吧?雖然還是比不上實質的書房,但也就罷了。想想歸想想,我還是只能幻想著擁有實質書房的感覺啊!一層又一層的書架、滿滿的書籍分門別類、涼爽的空氣、明亮的空間、有個能與志同道合夥伴談天說地的世界。唉,我還是想想,終究只是想想。 

  偶然遇見的夥伴,我們的書籍、心得、閱讀交流,那都是我所渴望的。但又有多少人能體會這種感覺?每個人在這世界上都有其他人在等著你,也許是擦肩而過,也許是永不相見。但就是有人在等著你,不知何時何地?有些人書看過就罷,不用去想想那背後的含意、不必苦苦思索它的哲學,就只是單純的好看與不好看。想想這種人也真是幸福,不必像我多愁善感,因為他們不懂,也不想懂。就像蘇菲的世界 - 『總是安居於現狀』,太過於習慣,也太過於麻木,所以沒有辦法去判斷其他的是是非非,全都只是理所當然,沒有什麼稀奇的。我並不想要淪落成這種人,說淪落是難聽了點,但這對我可真是種折磨。哦!聽聽那本書想說些什麼?他們沒有嘴,除非我們去讀去唸,否則就算它肚子裡藏了多少精采的故事,我們也沒有辦法聽到啊。那又有誰是能真正聽到呢?每一個物品都有想說的話,誰能完全聽懂?應該說,誰能真正仔細的去聽?儘管他是有生命或是沒有生命。 

  我想要看的書好多,排滿滿的清單,卻不知什麼時候才能全部閱讀完?不過我想,要閱讀完是不可能的。因為想看的書會一直一直增加,怎麼可能看的完呢?就如同人的慾望會不停的蔓延下去,我的渴望也會繼續下去,要到什麼時候才停止?恐怕是無窮止盡吧!有人說,和我在一起很累,但不是生理上的累。也許就是因為思考不同,所導致的排斥現象。這樣說會不會太誇張啦?但是我覺得,有時候真正累的人可能是我。也許是不贊同、也許是不理解,也有可能只是不懂罷了。他們的想法與我有些部分是成相反狀的,所以不知道該如何去應對,要用著與別人一樣的想法去說話,卻還是會不自覺的流露出本來的想法。也許這就是作家的難處,因為要靈敏,所以容易多愁善感,也容易知道一些別人的事情、更容易想東想西的。也許,這就叫做神經質。 

  我一直在等待,等待那些人認同我。不過看來日子是遙遙無期了。因此,我也只能從現在開始著手。從小事到大事,再從大事到小事。有什麼不可呢?我已經迫不及待了!如果說,你也想加入的話就一起來吧!我們這個世界的大門隨時為你敞開,裡面有一層又一層的書架、滿滿的書籍分門別類、涼爽的空氣、明亮的空間、有個能與志同道合夥伴談天說地的世界,不急,慢慢來。等到總有一天,一定可以相見。說不定,我們正在等待著彼此,不是嗎?書籍在等著我、閱讀在等著我,那我先走了,再會! 


●相關文章:
I Reading.愛閱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關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