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


  一張小小的借書卡,能說出多少的故事?偶然去圖書館借了本看似破舊的雕刻書,翻到了幾年前,還要用手寫的借書卡。仔細的去看它的年代,竟然在我出生前,就有人借了這本書,並手寫紀錄了姓名與日期。這張久遠的借書卡,記載著多年前的筆跡,看了這些字,不禁想知道,現在那些借此書的學長姐們,正在做些什麼呢?或許他們早已忘記自己曾借過這本書,但借書卡上的筆跡,卻代表著他們曾經生活過的蹤跡。

  學校的圖書館,現在的借書方式早已進化成電腦作業。以前手工寫的借書流程也早已播遺忘了,僅存的那些舊書,肚子裡仍夾著那些舊借書卡。我想到一部名叫情書的電影,因為那手寫的借書卡,羞澀曖昧的素描。現在應該很少會出現這種浪漫而單純的情節了吧?手寫有手寫的感情,相信大家也都懂的!微微的泛黃,字也已經有點模糊不清。看著它,我開始想像當年的情景。學長姐們是為了什麼借這本書呢?是不是也和我們一樣是功課所需?在書架上翻閱著,不經意發現這本書,「啊,就是這本!開心的將它拿下來,簽下借書卡。我想他們應該也沒有想到,經過了大約20年,現在這本書在我手上翻閱著,還寫著這篇文章。那時的校園是怎樣呢?天氣是否像現在一樣悶熱?太多的事情讓我想向,然而也有太多的事情我不會知道。

  老師上課時,會拿出以前學長姐的作品來讓我們參考欣賞。描圖紙有些早已破爛不堪,要不就是泛黃的非常嚴重。老師說,這是十幾二十年前留下的作品,我就和朋友一起想像著這個作品的回憶。創作這作品的人,是否也和我們一樣挑夜燈畫著?那精細的描繪,花了多少心力去完成?想他們也不會注意到作品會在這麼久之後傳到我們手上吧?完成這些作品的人,後來成為了什麼?當上了什麼?也許他們不是成為本科系的職業,或許是老師、記者、軍人、上班族,抑或只是名家庭主婦、主夫之類的。會不會回想呢?想到以前在學校上課、在家裡作畫的記憶?偶然發現以前留下的作品,會不會笑一下跌進回憶中?也許未來,我也會有東西留下來,就像這篇文。梵谷的畫作價值不斐,當時的他只是想滿足作畫的慾望罷了,誰能想到過了這段時日後,人們爭著去欣賞、去收購他的作品,這是梵谷作夢也想不到的事情吧?

  每一件作品,每一本書及都有它的故事。儘管創作的人有心或無心,帶給後的的人卻是有著無限想像的故事。『會不會什年前的天空,和我現在看到的是一樣的?』心裡頭會這麼想著也許只是妄想,也許一切都不是自己所想的那樣,但又何彷呢?即使只是憑空捏造,那也是種樂趣不是嗎?自個兒想像、大夥兒一起想像,或許那名主角根本不知情,或根本忘了這一回事,但在我們心中,可以由那泛黃的回憶,想到更多、更多的事情。

  或許是一種習慣,我即使看到一株草、一面牆、一片雲,都會去想向他們背後的故事。一但投入,除非是突然清醒或是已到結局,否則是很難讓心收回來的。在別人眼中,這或許是一種怪異的行為,但我卻樂此不疲,找到幾個知音難能可貴,不知道各位是否就是我的知音呢?那張泛黃的借書卡還放在我的桌上,仔細的聽一下,它是不是正和風訴說著,那20年前的往事…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關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