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9埔里中台襌寺.jpg

K007-00.jpg

中台禪寺外觀照.jpg  

 

        位於南投埔里的中台禪寺始規劃於西元1990年,歷時十年於2001年落成啟用,開山創辦的方丈上惟下覺老和尚,聖德遠播、光披四表,時至今日親炙學人多達數十萬人。

  中台禪寺建築主體由名建築師李祖原所設計,結合中西元素,以石材象徵修行的恆定不變。由側面看去彷彿一位在青山中禪坐的行者,正面外觀則像蓄勢待發的噴射機,象徵「直了成佛」的頓悟法門「因次第盡」的修練精神,可謂兼具時代新意與雋永的禪宗古意。禪寺樓高三十七層,是目前全球數一數二雄偉高大的佛教寺廟,曾獲「二〇〇二年台灣建築獎」、「二〇〇三年國際燈光設計卓越獎」等獎項,園區總面積約兩萬六千餘坪,佛殿、講堂、知客室、大寮、齋堂等硬體設備齊全,更創立了基金會與教育學校單位,積極弘揚佛教文化。

  中台山博物館陳列了豐富的佛教文物,園內四處則佇立著諸佛與菩薩塑像,徜徉在綠意盎然、流水淙淙的菩提公園,便能洗淨一身勞苦塵憂,實為坐落在埔里山水風光之中的禮佛殿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關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