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_0001 (2).jpg

IMG_0735.JPG

DSC_0982.JPG  

 

        位於竹山鎮社寮里大公街的紫南宮,興建於清乾隆十年(西元1745年),祀奉福德正神,相傳嘉慶君遊台灣時受土地公顯靈,護佑渡過濁水溪而受封戴官帽,之後由當地居民進行重建修繕。廟內有百年歷史石製香爐與石頭公,廟身占地雖不大,但由於靈驗神蹟聲名遠播,因此每日前來祈求與還願的信眾絡繹不絕,文化部更已將紫南宮特有的「求金」與「吃丁酒」民俗活動列為文化資產保存。

  台灣光復初期民生困苦,紫南宮秉持急難救助的精神,開放社寮地區民眾向土地公求取「福德金」,提供救急週轉與創業協助,之後吸引了外地信眾也前來求金,廟方將逐年增加的還願金與香油錢,運用於當地國中小學、老人、文化教育之救助金,曾獲得文化部文馨獎與內政部保護古蹟獎、社福等獎項。每年農曆正月十五,當地人家凡於前一年家中有添丁者,都會拿閹雞前來祭拜,答謝土地公庇蔭,隔日廟方便將這些祭品統一處理,煮成麻油雞讓附近居民共享,逐漸演變成為紫南宮一年一度的廟會盛事。

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關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