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在知識+找到的各種方法,集結起來,當成秘笈!

幫然,還有很多,是貼不上來的!
選重點,努力去實現,那才是正確的!

 



回答者: 等待一點假期 ( 初學者 4 級 ) 
回答時間: 2005-09-17 16:45:29

 

閱讀就不用說了
但我覺得重點在聯想與練習

要習慣聽到一件事後,自己可以編造很多種結果
或是揣摩角色的心聲
在生活上發現的小事物都可以聯想
或懂得抓取與人對話的精華...不停咀嚼你的感想你的思維
或是觀察身邊事物都可以~EX.天氣很熱,我想要~~~下雨了,真是~~~
寫上可能與不可能、寫上真實與幻想~
創意就是這樣來的
要習慣自我對話~

練習就是把這些你的想法透過筆紀錄下來
短短的也無所謂
累積起來就是你的東西
慢慢的自己回頭去反省...請人看看更好...問問別人的意見
多方學習
多多練習習慣用筆(or敲鍵盤)轉述自己的腦裡的畫面
你就會流暢就會產生不一樣的火花~ 


 

 
陶然 ( 實習生 1 級 )
佛教 | 心理健康
2007-04-22 01:12:27
[ 檢舉 ]選為最佳解答

 

我也喜歡文學,剛去拜讀了你的大作,文筆確如公認的好。

如果你心裡真的如此地熱愛文學,那麼增進你文章的深度與廣度也不是沒有辦法的。


建議你從目前的心情抒發,慢慢朝有你獨特的思想見解,而能撩動讀者心中那根弦,進而與你產生共鳴而努力吧!


每個人都同樣擁有一天二十四小時的平等權利,沒時間不是藉口哦!父母會這樣限制你是怕你本末倒置,要你先顧好學業再說吧!


只要不耽誤你的正事本份,網路上有太多的好文章就讓你看不完嘍!


不要執著於一定要看什麼書,現在沒機會不代表以後也沒機會,看你的智慧聰明去臨機應變囉!
為什麼這麼建議你呢?
因為我國中時有位同學問過我,都選什麼報紙上的文章類型看?
我回答她:「只挑我喜歡的看。」
結果她反問道:「每個人喜歡的東西有限(假設佔1%),那妳不是錯失了許多自覺不喜歡的(假設佔99.9999...%),這樣就只能認識1%的世界而已,有許多好東西、驚奇事物是妳原來所不知道的呀!」


從此以後我開始改變自己的閱讀習慣,眼界開了,心界也跟著開了,所以現在我都不認為只是個台灣人,而是"世界村裡的國際公民"。


我們家經濟狀況非常差,所以沒辦法供我上學,你看得出來我都是自學、自修的嗎?(所以我被迫只能一天24小時當48小時來用,國小五年級就開始打工了,所以沒誆你啦~^^")
朋友之中至今還沒有人相信我沒啥文憑學歷哦!


媽媽也不讓我看"閒書",可是我就利用假日去蹲在各書店裡看,當然有領錢時會將最愛的書買回來收藏,不過有天認識了聯合報副刊編輯的經歷,她曾到泰北難民營當志工,被她感動+感召,就把愛不釋手的所有藏書都捐贈到泰北去了,雖不捨但卻開心極了,因為我們有"網路",而那裡不一定有"電路"。


總之,你的腳走得愈廣闊,你的思想就愈深刻。


別人的經驗也能消化吸收轉換成你思維的養份,常靜下心反觀自省,沉澱心靈,筆下的文字更能感動人心。


共勉囉!加油!祝福你~^.^


查克 ( 初學者 5 級 )
2007-04-21 23:48:29

其實呢 支持與勇氣是自己給自己的 .然而信心也是
寫小說是為了什麼?名氣?利益? ,我想要為了能在自己夢想
中翱翔吧? 所以說,一開始別在乎什麼,只要把想寫的寫出來
就行了..然而文筆那些之後再說,要先想想看自己想表達什麼
,不要考慮太多,而且就我個人覺得,寫小說並不是讀書
讀點一點書小說不見得比較好,因為思想被限制住了,主要是靠自己
如何想去想,如何去構築,而不是去模仿,假如看了心靈雞湯,我問你
,你是在看什麼? 你看的出文字裡頭有什麼??
假如說一篇動人的故事 我會把它肢解,裡頭感人的因素,架構,等等..
主要的你在裡頭看到什麼,每個人看到的都不同,吸收也因人而異
我想說的是..不要被限制住了,讓夢想翱翔.
為什麼偷偷看經典書籍.,衛什麼不找身邊故事
就算一個小細節也有可能令人動心.



麻煙,疲勞轟炸女士 ( 初學者 5 級 )
2005-07-29 16:16:01
[ 檢舉 ]

【個人建議】

每個人所發表的文章,函擴一個人的思想、思考模式、創意性與不同角度上的觀點,而就文筆上,並無所謂的最好或是最糟,只是一種來自不同角度的見解與思考,所造就的個人風格,與色彩。同樣都是寫作,卻具有不同的表達模式。一個人要寫出完全表達出思緒的好文章,與長期思考、細微觀察力、追尋真理的精神、社會批判能力以及對於外界資訊的悟性,是高度相關的。

排佈段落與性質上的陣局,需要的也是一種思緒的明晰。

一個人的觀察力,宛如牽動大腦意識與思緒的啟蒙,而一個人的長期著重思考,則代表著想法轉換為文字、圖像轉換為字句、意識轉換為章篇的一道通門,同時書本的接觸也是一種增加思考力的方法之一,而您所謂的「看哪種會較好」,我認為還是先從個人的興趣開始;密集的閱讀的確是會改變文筆。

先推薦幾本我個人覺得還蠻不錯的作品,給您做個參考:

1.社會批判與思想類:

> > 聲音與憤怒,搖滾樂可能改變世界嗎?
> > 西方馬克思主義
> > 微妙的隔膜
> > 民主的模式
> > 新資本主義
> > 我思故我在
> > 解讀康德
> > 在想像與現實間走索
> > 知識與權力
> > 知識論-近代思潮
> > 邊緣辯證:電影、文學與文化評論
> > 地球 從誕生到終結(有點傾科普)
> > 上帝之死
> > 非理性的人
> > 人類的將來
> > 搖滾怒女

2.藝術人文類

> > 漢寶德談美
> > 蒙娜麗莎五百年
> > 提琴夫人
> > 邊緣辯證:電影、文學與文化評論
> > 抽象藝術論
> > 電影與批評
> > 剛左搖滾
> > 龐克的哲學

3.文學類

> > 過於喧囂的孤獨
> >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之旅
> > 鬥陣俱樂部
> >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
> > 大地旅人
> > 睡不著的密探
> > 大逃殺-上、下
> > 玻璃鑰匙
> > 人性污點
> > 恐懼之邦
> > 理性主義者
> > 人性枷鎖
> > 失樂園
> > 猜火車
> > 懺悔錄
> > 苦悶的象徵
> > 美麗與悲哀
> > 藝術家的命運
> > 嘔 吐
> > 剃刀邊緣


※文筆的精湛與停頓,這兩者間的平衡,在於有心或是無心的兩種差別,所以除了多讀書、多吸收外界資訊,有心或是無心始終代表著一種境界搆板。

著重思考的態度,對一個人的影響力非同小覷。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冰情 ( 初學者 4 級 )
2006-10-03 17:00:05
[ 檢舉 ]

我覺得除了廣大的閱讀之外,也要多寫,
先從每天寫日記開始也是個很不錯的訓練方式,
把日記當做是自己每天交出一篇文章的方式去寫!

另外,閱讀不一定侷限在文學方面,
因為文學的領域是很廣泛的,而且無所不在的,
就算是看場電影也有所謂的電影文學;
上網也有所謂的網路文學!
舉凡生活所能接觸到的,只要細心就會發現,
處處是文學。^-^

所以,要讓自己文筆變好,
我覺得無侷限的廣泛閱讀可以讓自己的腦袋裡裝滿滿的,
可以讓寫作的內容充實不致於寫不出東西來;

另外加上細心的觀察和將心比心的體會,讓自己的心也裝得滿滿的,
可以讓文章富有感情足以憾動人心;

最後成熟的筆觸,和對文字的駕馭,
就是來自於平日琢磨的累積!(就是多練習寫)


 

Je m`appelle JACKIE ! ( 實習生 3 級 )
2005-03-03 08:27:04
[ 檢舉 ]

我寫文章的靈感 是來自生活週遭的事物
"靈感" 就譬如像"空氣"對於我們來說 是絕對重要 且一直存在著的
但我們已經習慣 且自然而然的忽略了它 ...

很多寫作的靈感 就在你的日常生活、人際互動、
亦或是在某個環境空間的停駐... 
有時不妨停下腳步,多關心一下吧

有時候 把自己感動的那一瞬間畫面 用文字紀錄下來
會有釋懷的輕鬆愉悅 (我大概就喜歡享受這種寫作的感覺吧^^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關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