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書名:學伴蘇菲亞
作者:藤井樹
出版:商周出版社

學伴蘇菲亞,這是我從同學手中借來的一本書。
藤井樹的書,除了十年的你沒看過以外,其他都看過了!
話說,我也已經好久沒碰過網路小說了…
想當初,商周出的書我可是一本接一本的看啊…

其實,這本書整個就是有點莫名其妙,怎麼說呢?和以往藤井樹的風格不太像,整本書的FU就是不一樣。
若不是陳子東抄襲的作品得到了第一名,也不會惹出這麼多事情。
若不是安安替他投稿了這一篇期中報告,也不會有這後續的發展。

大劈棺這個故事,是我看這本書才知道的。

其實,你若一次把整本看完,你可能會不知道他在寫些什麼。
我剛開始看的時候,也是沒頭沒腦的,不太懂。
只覺得劇情很錯綜複雜,又很簡單明瞭。
我相信,我在寫什麼你們一定也看不懂。

我一直覺得,它是不是沒有結局啊?

是的,這是一本沒有結局的小說。
它的結局後續發展,要由我們來想像。

其實,後來我想想。
原來,到頭來,還是以大劈棺為主軸啊!
這整本書,就是一個現代版的大劈棺嘛!

我還是說一下大劈棺的故事內容好了…

【所謂的大劈棺,是在說莊周試探自己的妻子田氏的忠貞的故事。

某天莊周走在陸上,遇見了一個新寡少婦正在搧墳。
他好奇上前一問:「為何搧墳?」
少婦回答他說:『為了後半年的生計啊。』
莊周問:「後半年的生計與搧墳有什麼關係?」
少婦回答說:『我與先生本來非常恩愛,但他突然病逝,留我一人在人世間。他死前囑咐,要另嫁他人,必等他墳上土乾才能另嫁。我一個柔弱婦人,難以維生,所以搧墳,以期早日……』
莊周疑問:「妳搧墳是為了早日改嫁?難道不念往日情分?」
少婦回答:『非是我忘卻了夫婦情分,都只因為衣食缺投靠無門,我也知新寡人鷹守分寸,嘆只嘆女子們衣食由人。』
說完,蹲下繼續搧墳。

莊周由此心生一計,要裝死並且用同樣的方法來測試妻子田氏的忠貞。並在裝死之後只埋棺不埋人,易容假扮風度翩翩的王孫來誘惑自己妻子……】
《以上內容取自〝學伴蘇菲亞〞》

故事中的莊周,為了測試自己妻子田氏的忠貞,用此手段,暗自觀察。
而《蘇》這麼書中,安安或許是莊周、子東應該是田氏。
而蘇菲亞,會不會就是那名風度翩翩的王孫呢?

安安是在什麼樣的心情下,替子東投稿了那篇文章?
而安安自己的文章,又是在什麼樣的心情下創作出來的呢?
為什麼要隱瞞自己就是屌面人的事實?
難道這一切都是為了測試?

有的時候,愛情會太盲目。
明明知道會刺傷自己,卻還是忍痛的摘下那朵薔薇。
只為探就事實。

人們,心裡或多或少,都會有想要一探究竟的想法。
不管結果是什麼,是難過或是快樂,那都是自己所選擇的。

你是想要知道事情真相,而刺傷自己。
還是想要選擇性的不知道,靜靜的看著那朵薔薇?
當荊棘爬滿了你全身,刺痛的是你的身。

抑或是你的心?

有的時候我們會太傻,以這樣子做才能證明愛情的偉大。
但有的時候這麼做,卻更加速的使愛情漸漸腐化。

當子東知道了安安的去向,當子東知道了安安的感覺。
會不會已經太遲了?

當安安知道了子東的心情,當安安知道了子東的感情。
會不會就原諒了他?

安安究竟原諒子東了沒,我們不知道。
而子東是否會這樣永遠愛著安安,我們也不知道。
我相信,沒有幾個人是希望不好的結局發生吧?
但是,不管結局是如何。
這都是,他們兩個選擇的。

換做是我,如果我是安安。
我會不會選擇知道?
還是,我會選擇不知道?

你呢?

現實中,有沒有人選擇了?

愛情,是需要考驗的。

但是,

也是需要,選擇的。

選擇題與是非題,看似容易,但卻很深奧。
尤其,是放在愛情這個課題裡,更加的艱深。

錯了,可能會倒扣。
甚至還有多重選擇題。

這時候你該怎麼選,又另一門學問了。

●相關閱讀:IReading 關妍_清靜幽風* - 這整本書,就是一個現代版的大劈棺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關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